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暴雨面前,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的责任担当

编辑:段玲玲 审核:高晶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1:04 点击数:

近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校园也出现了内涝、断电、断水、断网等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突发状况,图书馆党总支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加入抢险救灾第一线。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积极协助恢复灾后秩序、维护安全稳定,彰显了勇敢无畏、护校爱校的根本立场,汇聚起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强大力量。

勇敢逆行、迎难而上的最美身影

7月20日下午5点左右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段玲玲接到馆领导电话,说图书馆办公区域漏水,需到馆进行巡视。她挂断电话到楼下后,才发现家门口的水已深到膝盖以上,暴雨下的也正急。从没见过这么深的水,天逐渐变黑,往下迈的腿伸下又胆怯的缩回,但想想办公区域的设备可能会损坏、馆藏书库的两百万书籍可能会浸湿,心中一横,大着胆子迎雨前行。平时十分钟的路程,现在每迈出一步都异常艰难,但她此刻心中有着异常坚定的声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到馆之后,顾不上浑身衣服湿透,她拿起钥匙与两馆领导开始对全楼进行巡视。通过手机照明逐个检查了图书馆、档案馆所有区域,渗水漏水的地方摆上桶、盆等工具,其中密集书库漏水严重,部分书籍已经浸湿,通过用桶存水、转移书籍、拖干地面水等方式进行处理,确保书籍不被损坏。从地下一楼空调机房巡视完毕后,暴雨依然在下,天已经很晚,此时沁湖的水也已漫延过小路,虽回家的路更加艰辛,但她心里暖暖的,因为图书馆设备、书籍全都完好无损。

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的温情力量

平凡中闪烁着光芒,细微处彰显着责任。期间,图书馆、档案馆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到防汛抗灾队伍中,领导冲在前锋,党员挺身而出,群众积极志愿,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地下车库排除积水队伍中、专家公寓清理垃圾队列里、校外环道清扫淤泥的红色志愿者中、为困难老人搬送救灾慰问品的默默行动中、为支援卫辉抗灾设置的临时捐赠点处…

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援助支持下,学校恢复工作很快完成。图书馆、档案馆教职工,风雨中同舟共济,默默地守护,既坚韧又勇敢,彰显的是根植在心中、流淌在血液里的闪闪发光的大爱!感恩暴雨中援助郑航的每一位志愿者,感谢暴雨中辛苦付出的每一位郑航人,相信郑航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本栏目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