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南 > 部门设置

部门设置

图书馆设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6个部门。服务台工作由流通部管理。


部门名称

负责人

电话

办公地点

办公室

段玲玲

61916800

1A02

采编部

张雲靓

61916805

1A05

流通部

马伟杰

61916806

1A09

期刊阅览部

李东晓

61916806

1A09

信息咨询部


61916807

1A03

技术部

张云平

61916808

110

服务台

荆永菊

61916810

二楼


办公室工作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本馆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完善规章制度等工作。

2.负责全馆性会议的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起草纪要,负责学校和馆务会议有关决定的落实和督办。

3.协助馆领导做好对外交流、来访接待工作;协调和组织各类大型学术会议和活动。

4.负责全馆职工考核,劳动纪律考勤统计、及假期值班工作。

5.负责全馆人员信息管理、文件收发、存档,对外信函的发送工作,负责数据的统计及上报工作。

6.负责全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办公用品采购、发放、统计和保管工作。

7.协助馆领导做好财务预算、经费管理工作。

8.负责全馆的安全、消防、卫生、美化工作,与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单位对接,做好落实督促工作。

9.负责勤工助学、志愿者管理协调等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采编部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做好纸本资源建设规划,提出纸本资源建设的建议,制订相关工作细则和规范。

2.协助编制年度纸本资源经费预算,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

3.负责纸本资源的招标、采购、入库、验收、统计和财务结算工作。

4.负责制订采访原则和文献采购计划,掌握各类型、各语种、各载体文献信息数据资源,充分了解读者对纸本文献的需求,科学合理的配置文献资源,不断提高馆藏质量,努力建立具有我校特色的藏书体系。

5.严格遵守采访原则,遵守针对性、系统性、经济性及特色化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馆藏结构。通过补充、组织馆藏图书,保障各类图书的合理数量,以及各类图书的专业性、延续性和完整性。

6.负责全馆纸本文献的分类和编目工作。

7.负责建立采访数据库,做好预采查重工作,组织订单并及时发出。

8.负责检查和监督外包加工工作,使编目标准化、规范化,分类及著录准确。

9.负责图书捐赠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部工作职责

1.负责本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人员管理工作。

2.负责图书的流通和保管工作。

3.负责图书的上架、整架、倒架、剔旧工作,当天归还的图书应在当天全部上架。

4.负责新书入库的验收、登记、上架工作,长期保存登记手续。

5.负责指导读者进行图书查询、检索、借还图书,热心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6.负责检查归还图书有无缺页、污损等现象。及时将破损的图书打捆、登记,转送图书加工间。

7.保持书库、阅览室的整洁和秩序,为读者提供良好的借阅环境。

8.负责图书流通数据的统计、汇总、分析等工作,并定期上报。

9.负责书库图书及相关资产安全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潮、防虫等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期刊阅览部工作职责

1.礼貌、和蔼、热情接待读者,督促读者爱护书刊。

2.保持室内整洁、安静,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3.负责及时将新到的文献登记、上架。

4.负责期刊下架、打捆、登记造册,送装订室装订。

5.负责阅览室的防火、防盗、防水、防潮、防虫等工作。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咨询部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做好数字资源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制订相关工作细则和规范。

2.负责编制年度数字资源经费预算,制定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

3.负责数字资源建设工作,开展调研、评估、论证提出数字资源采购计划方案;完成招标、采购、验收、结算工作。

4.负责数字资源管理和推广工作。管理维护已购数字资源、试用数字资源、OA免费获取资源;已购数字资源的推广培训、使用统计、调查分析、优化配置。

5.负责文献传递工作。调研、评估、引进、登记、发布、管理各类文献传递平台;做好读者管理服务。

6.负责跟踪信息服务发展前沿,深化服务层次,积极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做好学科服务、参考咨询、馆刊编印、信息素养教育等工作。

7.负责阅读推广工作。拟定年度阅读推广计划,管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阅读推广,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编写年度阅读报告。

8.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技术部工作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2.负责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预算和资产管理工作。

3.负责图书馆信息化设备的采购、管理和维护工作。

4.负责图书馆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引进、管理与维护。

5.负责图书馆网站开发、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

6.负责图书馆网络及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

7.负责图书馆中心机房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不间断运行服务。

8.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存储、管理和维护,确保正常使用。

9.指导院(部)分馆的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开展信息化及相关业务的培训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服务台工作职责

1.负责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读者利用好图书馆。

2.负责读者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及时向馆领导及有关部门反馈。

3.负责读者证办理、使用、注销等问题。

4.负责读者入馆教育。

5.负责读者离职离校的图书清还工作。

6.负责读者违规处理工作。

7.负责研讨间的预约及使用管理。

8.配合完成捐赠图书的接收工作。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