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如何办理读者证?

答:校园卡具备读者证功能。新入职的教工可到龙子湖校区信息管理中心(02基础实验楼A座一层104房间)凭入职申请单办理校园卡。新生入校后学校将统一为新生办理校园卡。

2.读者证(校园卡)的借阅初始密码是?

答:读者证(校园卡)借阅初始密码是学号/工号,读者可通过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修改密码,如果密码遗忘请到图书馆服务台(二楼大厅)进行重置。

3.为什么正常使用的读者证(校园卡)会出现无效卡?

答:读者证(校园卡)损坏、未激活、长时间不用或者和图书馆读者系统数据不同步会提示无效卡,需重新补卡、激活或等待数据同步。

读者证(校园卡)激活地点:

龙子湖校区:信息管理中心服务大厅(02基础实验楼A座一层104房间)

大学路校区:信息管理中心(餐厅旁边制卡中心)

4.读者证(校园卡)丢失后,如何挂失、补办?

答:读者遗失读者证(校园卡)后,应立即到龙子湖校区信息管理中心或大学路校区餐厅旁边制卡中心办理挂失手续,并进行补办,新卡补办以后需要间隔一天方能入馆。

校园卡(读者证)补办:

中国建设银行郑州金海支行

龙子湖校区后勤服务大厅(每周四早上9点30分开始办理,每天40个号。具体可关注学校通知)

自助补卡,审批后,可到就近网点领取校园卡(读者证)

5.补办的读者证(校园卡)不能正常使用怎么办?

答:补办的读者证(校园卡)是锁定或冻结状态时,需到龙子湖校区信息管理中心或大学路校区餐厅旁边制卡中心办理读者证(校园卡)激活业务。

6.读者可以带书包进入图书馆吗?

答:可以。但是不可以带食品和饮料。

7.如何查找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

答:查找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有四个途径:

(1)在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检索”,进入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页面。在“检索词”文本框内输入检索内容,点击检索,符合条件的图书信息将列出。点击检索到的图书书名,即可进一步查看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

(2)登录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可以进行“文献检索”。检索流程和图书馆主页“馆藏检索”相同,可以查看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

(3)在图书馆馆内检索机设备上,点击“书目检索”模块,设置检索条件进行检索,可以查看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

(4)关注微信公众号“郑航图书馆”右下角“馆内资源”,“移动图书馆”或者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超星移动图书馆”,安装完成,绑定学号/工号信息,可以查看各类图书的馆藏位置和借阅情况。

8.怎样在图书馆网站上查找个人借书信息?

答:登录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输入“读者号”和“密码”进入相应的子页面,即可查看个人借书信息。

9.为什么有些图书借阅不成功?

答: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现在全部采用自助借还,由于网络原因,可能会存在借书延迟的情况。请各位读者在借书时,一次不成功可以多次操作,等屏幕提示借书成功后,方可离开。

10.为什么已借的图书离馆时门禁会报警?

答:所有可借图书均内置RFID芯片,可能有些图书的内置芯片出现问题,在龙子湖校区离馆时,如报警器报警,请到图书馆服务台(二层大厅)咨询。

11.为什么有些图书还书不成功?

答: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现在全部采用自助借还,要求读者在所借书库进行还书,以保证能够正常归还图书。如果出现还书不成功的情况,请首先查明所借图书所属书库。如果还书仍不成功,请到图书馆服务台(二层大厅)咨询。

12.如何续借图书?

答:读者可根据需要续借图书,请在到期前到图书馆自助借还书机或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

注:借书证上有超期图书,将不能网上续借,应先到图书馆归还超期图书。到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时,应持读者证(校园卡)和所要续借的图书。

13.所借图书产生的违约金怎么办?

答:图书超过借阅期(寒假、暑假期间不计算在借阅期限内),每册按0.20元/日收取逾期占用资源费。具体操作流程请到图书馆服务台(二层大厅)咨询。

14两个校区的图书能相互借阅吗?

答:为了方便读者,提高馆藏图书利用率,龙子湖校区和大学路校区图书馆对全体读者开放,可以相互借阅图书,借阅规则相同。但所借图书只能在借出的书库归还。

15.如何通过外网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

答:为方便校外师生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校外网用户可以使用VPN远程访问系统。

VPN访问入口:学校主页右下角“VPN系统”

账号:学号/工号

初始密码:身份证后6位(初次登录需修改密码)

VPN维护:龙子湖校区信息管理中心服务大厅(02基础实验楼A座一层104房间),服务电话(0371-61912710)。

16.读者怎样进行文献传递?

答:可登录文献传递服务平台进行自助传递。目前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平台有:

(1)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2)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3)Worldlib国外文献服务平台

(4)超星.读秀知识库(超星.读秀学术搜索平台)

(5)超星.百链云图书馆平台

(6)超星.移动图书馆

(7)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如果在文献传递服务平台找不到所需文献,请到图书馆信息咨询部(1A03)咨询,服务电话(0371-61916807)。

17.我校图书馆可以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服务吗?

答:目前我校无资质。读者可至以下科技查新机构办理。          

数据来源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http://kjt.henan.gov.cn/2014/12-31/1536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