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关于SD等数据库开通试用的通知

编辑:李筱宁 审核:杨新慧 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0:24 点击数:

作为数字资源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即日起,我校开通试用ScienceDirect、EI、Web of Science等19个中外文数据库,欢迎广大师生积极访问使用。

一、访问方式

1.校园网用户可通过登录图书馆官网,在资源-数字资源-试用资源进行访问。

2.外网用户需要通过VPN系统访问。网址https://webvpn.zua.edu.cn/

二、资源简介

数据库名称

资源简介

试用时间

EI

EI(Engineering Index)由美国工程信息中心出版,是工程技术领域综合性文摘型检索数据库。涵盖工程技术各个分支学科,如土木工程、能源、环境、地理、生物、电气、化学、矿业、金属和燃料工程、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学科。

即日起至2023年1月4日

SD

ScienceDirect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技术、工程与医学全文文献数据库,包含1900多万篇全文文献,全面覆盖工程、计算机、材料科学、医学、生物、农学、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化工、数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学科领域。

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

Scopous

Scopus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审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收录全球105个国家、5000多家出版商的27000多种期刊、23万种电子书、849套丛书、1000万篇会议论文、5527种OA期刊的1000万篇OA文献、4400万条国际专利。Scopus收录超过1000种中文同行评议的核心期刊(含中国卓越期刊计划内期刊),是收录中国期刊最多的国际数据库。

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

Web of Science

本次开通试用了Web of Science的2个子产品:

1.SCIE(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数据库收录了全球9,600多种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170多个学科领域。

2.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聚焦于社会科学领域,共收录3,560多种社会科学领域的世界权威期刊,覆盖经济学、商业、法律、管理学等58个社会科学学科领域。

即日起至2023年3月4日

万方数据知识

服务平台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是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全新推出的学术资源发现平台,实现海量学术文献的统一发现服务。全面集成期刊、学位、会议、科技报告、专利等十余种数据资源类型,覆盖中文、英文、德文、日文等多语种文献,涵盖了哲法政学、社会科学、经济财政、教科文艺、语言文学等各个学科。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日

万方数据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科慧)

万方科慧(Sci-Fund)平台动态追踪、汇聚全球主要科技国家重要科研资助机构历年资助的各类科研项目,范围涵盖了中、美、日、韩、英、法、德、欧盟、瑞士、加、荷、澳、俄、巴西等近20个国家,追踪包括NSFC、NSSFC、NSF、NIH、DOE、UKRI、DFG、EU/ERC、HHMI等近百个政府机构国、立科研机构、非营利性组织资助的科研项目,并通过规范的元数据模型对多来源的数据进行规范、归一处理,旨在构建完整、准确、规范化、精细化描述的科研项目数据库。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日

Trends-科研态势感知系统(万方选题)

万方选题以万方数据库海量学术资源为基础,进行了分布式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语义分析,提供学科热点主题演化分析、前沿主题追踪、交叉学科探测、领域新兴主题挖掘等选题发现服务,以及高质量文献推荐和已定选题新颖性评测等服务。为具有科研立项、论文写作需求的学术研究人员提供选题解决方案。同时,指导学科管理人员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支撑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日

科技创新辅助决策分析系统

科技创新辅助决策分析系统是面向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科技情报获取分析平台。平台围绕人才、机构、技术等要素,面向学科建设、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招才引智、参考咨询等场景提供找专家、懂专家、识技术、找机构、知机构等服务。

即日起至2023年3月2日

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数据库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美国计算机协会)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计算机教育、科研机构。ACM Digital Library上有63种期刊、8种杂志,全部回溯到起始卷,约7500卷会议录文献,38种ACM SIG(特别兴趣组)出版物文献,共有30,000多篇新闻快报,“在ACM Digital Library上有63种期刊、8种杂志,全部回溯到起始卷,约7500卷会议录文献,38种ACM SIG(特别兴趣组)出版物文献,共有30,000多篇新闻快报,“在线计算机文献指南”数据库:收录1000多家出版机构超过3,300,000条文摘题录信息。

即日起至2023年1月4日

AIP(美国物理联合会)数据库

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AIP Publishing)是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旗下的非营利独资出版社,自1930年以来,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始终专注于为全球科学界提供高质量的、经过严格同行评议的科学研究文章,期刊涵盖应用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物理学、能源、材料科学、纳米科学以及光子学等学科。

AIP数据库收录27种期刊和1种会议录,绝大多数期刊被SCI收录,文献量超过100万篇。AIP出版的旗舰期刊有: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和 Th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分别是各专业领域排名领先、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技期刊之一。

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

IOP(英国物理学会全文数据库)

目前IOP 出版社共出版 100 余种学术期刊,其中除新刊和会议录以外几乎全部的 IOP 期刊均被 SCI 收录,40 余种期刊的影响因子大于 2,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出版学科包括:应用物理,计算机科学,凝聚态和材料科学,物理总论,高能和核能物理,数学和应用数学、数学物理,测量科学和传感器,医学和生物学,光学、原子和分子物理,物理教育学,等离子物理、天文学等。

即日起至2023年3月4日

MathSciNet(美国数学学会《数学评论》的网络版)

MathSciNet数据库包含超过300万篇文章和书籍的信息,及1800多种期刊中的近200万篇文章链接。数据库目前共收录400多万条评论全文,涵盖学科:数学及数学在统计学、工程学、物理学、经济学、生物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等数十个应用领域。

即日起至2023年1月10日

CAIRN Journals General(Cairn法语数据库、凯恩法语数据库)

Cairn法语数据库提供的资源内容如下:

˙Cairn学术期刊

收录了580多种来自法国、比利时、瑞士和加拿大的高品质学术期刊,文章超过20万篇,学科范围涵盖:历史、信息、语言文学、哲学、心理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体育、艺术、经济管理、法律、地理等。

˙学术著作电子书

自2011年起,收录由La Découverte、De Boeck、Eres、Presses de Sciences Po、Autrement, Quae、Esprit du temps等出版社出版的会议录与学术文献著作,超过17,000种,并且数量不断增加。

˙袖珍参考工具书

收录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法国大学出版社)的《Que sais-je?》 和La Decouverte(探索出版社)的《Reperes》两个系 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

列专辑(Collection)的1,600多种袖珍参考工具书。

˙杂志

除专业学术期刊外,Cairn还提供9种人文科学领域的杂志,非常适合学生尤其是本科生使用,并同样适用于研究社会科学与人类学的教师与研究人员。

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

Wiley Online Library

Wiley Online Library是最广泛的多学科在线资源平台,提供两个世纪以来研究成果的无缝集成访问。包括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理工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最具影响力的论文和研究。该平台采纳了来自全球各地用户、出版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宝贵意见,能够确保满足当今研究人员、作者、专业学协会以及信息专家的复杂需求。

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简称EPS数据平台)

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分析预测系统为一体的覆盖多学科、面向多领域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与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各类统计数据的整理和归纳,现已拥有93个专题数据库,并形成社会民生研究系列、宏观经济研究系列、金融市场研究系列、重点行业研究系列、产业经济研究系列、贸易外经研究系列、全球经济研究系列、区域&县域研究系列、国内普查研究系列9大系列的数据库集群,总数据量超80亿条。平台基于数据仓库和联机分析处理系统的理念进行开发,能够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数据查询简洁高效,数据显示(自动图表、数字地图等)便捷直观,同时突破了传统数据库数据单一、操作复杂的特点,用户只需点击相关按钮即可完成对相关数据的查询、处理、分析预测及可视化展现。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实证投资与辅助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是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纸质期刊基础上进一步分类、整理形成的人文社科类数据库产品。其信息资源来源为中国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公开出版的5000多种期刊和报纸。其中,全文数据库收录了1995年以来的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30种全文期刊,收录文献65万余篇,该库按学科分为九大类,包括法律类、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教育类、历史类、文学与艺术类、文化信息传播类、哲学类、政治学与社会学类和其他类。

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北大法宝

“北大法宝”目前开通试用9大数据库1.3亿余万数据资料 。

1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检索系统

收录自1949年起至今的全部法律法规350余万篇,包括中央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法规规章、法律动态、立法背景资料、合同与文书范本、中外条约、外国法律法规、港澳台法律法规、法规编注共9个子库;具有“法宝联想”、“法宝之窗”、“检索结果筛选”、“摘要显示”、“修订沿革与时效性提示”等功能。

2.北大法宝-司法案例检索系统

全面精选我国大陆法院的各类案例和裁决机构公布的裁决和案例;由案例与裁判文书、案例报道、仲裁裁决与案例、公报案例、案例要旨、裁判文书大数据库平台6个数据库组成。

3.北大法宝-英文译本检索系统

中国法律英文译本库数据内容丰富,包括法律法规、司法判例、中外税收协定、公报、法律新闻、中国白皮书、法律期刊、中国法律年鉴等数据的英文译本。

4.北大法宝-法学期刊检索系统

法学期刊库,收录了268种专业法学刊物,其中期刊大部分为国内双核心期刊,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法学研究动态和资讯。

5.北大法宝-律所实务检索系统

律所实务数据库整合实务类文献资源,收录杂志社法律实务类刊,律师事务所所刊、出版物、律师文章等。服务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和高校实训等,方便用户参考借鉴律师实务经验并进行实践研究。

6.北大法宝-专题参考检索系统

为向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专业人员对审判实践工作经验的需求,北大英华隆重推出专题参考库,从审判实务出发,内容涵盖裁判标准、实务专题、法律依据与精要、办案艺术与技巧、法学文献、法律年鉴、法学教程六个部分。

7.北大法宝-法宝视频检索系统

法宝视频库根据资源使用对象的不同及群体特征和特定需要,分为法学学科、法律部门、企业法律顾问、律师业务、法院业务、检察业务、职业素能7个大类,32个子类。

8.北大法宝-司法考试平台

平台包括在线答题、重点法条、法律汇编、司考大纲、法律文书、我的司考六个部分。

9.北大法宝-检察文书检索系统

包括法律文书和案件信息两个子库,收录了各级人民检察院陆续公布的检察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涉及反贪、反渎、侦监、公诉、申诉、民行、死刑复核、铁路检察、刑事执行等九大类案件。

即日起至2023年3月5日

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基于上海图书馆珍贵近代期刊馆藏资源制作,由《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及《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组成。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502种期刊,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是研究晚清历史的专业人士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作为种类繁多、收录全面、主题鲜明的全文史料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再现了晚清时期思想激荡的峥嵘岁月:有宣扬妇女解放和思想启蒙的妇女类期刊,有晚清小说大繁荣时期涌现的四大小说期刊,有为开启民智、传播新知创办的白话文期刊,有介绍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类期刊,共计53万余篇文献。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计划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20000余种期刊,近1000万篇文献,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基于上海图书馆丰富的近代馆藏资源,经过上海图书馆专业团队“全国报刊索引”多年制作完成,是目前国内近代期刊方面收录最多、最全,最权威的数据库。

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

中国基本古籍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四个子库、二十个大类、一百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罕见而实用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一至二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参考。总计收书一万部、二十万卷,版本一万四千个、三十万卷,影像一千二百万页、录文十八亿字、压缩后数据量1.2T。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三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

三、注意事项

使用时请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规定,避免因违规影响学校声誉和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

用户在使用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与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李老师(电话13837194619)联系。

本栏目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