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编辑: 审核:段玲玲 时间:2020年07月19日 08:53 点击数:

一、数据库访问方式:

1、登录图书馆网站,在数字资源模块,选择试用数据库,点击《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

2、IP认证访问,校内网输入网址:http://168.160.16.144/fr,即可访问。

二、使用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三、数据库简介:

1、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整体收录资源情况:

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收录的外文资源包括航空航天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外文期刊、相关学协会主办的学术会议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出版的科技报告及由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出版的工程科学数据集(ESDU)系列文献。

2、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整体收录期刊资源情况:

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共收录外文期刊超过1400种,从收录期刊的学科上看,覆盖学科除了航空、航天期刊外还收录了军事、工业技术、交通运输等相关学科;期刊出版机构既包括Elsevier、Springer、AIAA等大型出版社和专业学协会,还包括简氏信息集团、预测国际公司等行业市场研究机构;出版语言涉及英语、日语、俄语。

3、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收录会议资源情况:

航空航天领域专业数据库收录超过600个航空航天及相关学科专业学协会主办的会议文献,其中既包括AIAA、SPIE、IEEE等大型学协会,还包括由美国复合材料学会、飞行试验工程师协会、美国直升机学会等特定专业领域学协会。

4、航空航天领域专题数据库收录科技报告资源情况

NASA报告:NASA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tional Aeronautics & Space

Administration,简称NASA)简称,其前身为成立于1915年的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1958年,为了扩大这一机构在航天方面的职责,加速实现美国在卫星方面赶上苏联的计划,美国政府将NACA改组为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国家航空航天局是美国政府系统中最主要的航空航天科研机构,主要负责向有关单位提供有价值的航空航天研究和发展科研成果,并提供航空航天技术咨询。该局以民用航空航天科研为主,也为军用航空航天服务。自1958年起,开始以航天科研为主,航空科研所占比重较小。现在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航空航天技术、空间探索与开发、地球科学、宇宙科学、生物与物理研究等。NASA的6个战略事务部负责业务领域的工作,它们分别是航天飞行部、航空航天技术部、地球科学部、空间科学部、生物学与物理学研究部、安全与任务保障部。NASA产生的最重要的科技文献资源是NASA报告。NASA报告是美国四大科技报告之一,NASA报告的内容侧重于航空和空间技术领域如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及飞行器材、试验设备、飞行器制导及测量仪器等方面,同时广泛涉及许多基础学科和技术学科。学科范围包括10大类、76小类,10大类分别为:航空学、宇航学、化学和材料、工程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物理、社会科学、空间科学。

AD报告: 1951年开始出版,现由美国国防技术情报中心(DTIC:Defence Technical Information Center)负责收集整理和出版,是美国国防部系统唯一经过系统搜集、编目、内部通报和内部交流使用的国防科技报告。内容丰富、数量庞大,几乎包括了与国防有关的各个学科领域,在科研试验领域具有很大利用价值,是目前军队院校和国防科研部门使用价值和频率最高的大宗科技文献。

试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请联系:deyunwenhua@126.com,0371-67628736或咨询图书馆信息咨询部0371-61916807。

本栏目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