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数据库——华之杰,邂逅非遗,至扇至美

编辑:李筱宁 审核:荆立夏 时间:2024年04月11日 08:47 点击数:

4月9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数据库——华之杰,邂逅非遗,至扇至美”活动在会议室顺利进行,40余名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数据库的产品经理刘老师向各位同学展示了华之杰团队历经20年,精心打造的纪录片大全库,其中汇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河文化、红色历史等影像资料。同学们观后由衷的感叹历史如江河一般奔腾向前,优秀的民俗与传统却是恒久不变的。

紧接着主持人介绍了“非遗漆扇”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激起同学们对中国传统美学的连声赞叹,同学们被开“盲盒”般的漂漆技艺所惊艳,纷纷加入到实际制作行列,大家根据个人喜好,选取漆色,通过吹、点、甩、划等手法,使其在水面上形成独特的纹理,再以或上下、或左右、或旋转的方式,将团扇匀速浸入容器,在不同的区域印上不同比例的颜色,最终每个人都制作出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美丽团扇。

本次活动,同学们走进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频数据库华之杰,在老师的带领下充分体验了非遗的文化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本栏目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