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读分享 > 正文

王澍英 读《忠犬八公》有感

[编辑:王澍英 | 发布日期:2021-09-03 ]

《忠犬八公》[西]路易斯·普拉茨

|等待是为了不忘记我爱的人

新的一年开启了,小八以与从前相同的方式开始了新的一天,新的一月,新的一年。每当夜幕降临,他就回到旧车厢下,卧在铁轨间,闭上眼睛开始做梦。他梦见在代代木公园的散步,梦见蝴蝶和上野教授梦见开花的因数和教授愉快地唱起的歌谣,而梦见最多的场景就是教授伸出手和他告别,让他待在这儿,在涩谷车站等他回来。正是这梦境给予了他力量和勇气,鼓舞他坚持每天来到车站,因为也许他一直盼望的那一刻就要来了。

他在通向涩谷站的街道上缓慢地走着,他记得很牢,因为他已经走了三千五百一十三次了,或者说他已经在二月的雪,十一月的风和四月的雨中走了十年。

只有他,对自己生命将尽一无所知。他的生命正在慢慢熄灭,像一根蜡烛或是一炷已经熏过庙堂,只剩灰烬的香。

------节选自《忠犬八公》片段阅读

这是一个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

八公是一只秋田犬,几个月时,它来到东京涩谷区,与上野教授度过了一段温馨美好的时光。然而,某一天,上野教授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小八。此后的日子里,小八每天傍晚都会准时来到涩谷车站等待教授。风雪无阻,一等就是十年,直到它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了一份爱,一个承诺,等了十年。对于狗狗来说,已经用尽了一生。

书里加了一页书签,是八公和上野教授散步的背影。他们一起略微抬头,看着远方,时间静止,他们也沉浸在彼此的爱与陪伴中。书签上写着,“等待,是为了永不忘记爱我的人。”

而这本书,也在等待着你来翻开。

这本书,无论何时翻开,我都会被感动,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也看了关于这个故事翻拍的电影,那种感觉就像是把你从梦境带到现实,让你通过画面来更切身体会那种温情。

如果说影像带给人的是真切而生动的画面,那文字带来的可能是无限的遐想,每个人的脑海里都勾勒出“小八”和“上野教授”的模样,不可复制。字里行间,仍能细细捕抓到温情的片段。

作者:文法学院  王澍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