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读分享 > 正文

张枫汶 读《城南旧事》有感

[编辑:张枫汶 | 发布日期:2021-09-03 ]

作家林海音在《城南旧事》中写到,“只记得,从那以后,到今天,每天早晨我都是等待着校工开大铁栅校门的学生之一。冬天的清晨站在校门前,戴着露出五个手指头的那种手套,举了一块热乎乎的烤白薯在吃着。夏天的早晨站在校门前,手里举着从花池里摘下的玉簪花,送给亲爱的韩老师,她教我唱歌跳舞。”我仿佛看到那个梳着辫子,眨着灵动的眼睛小英子,向我缓缓走来。

阅读《城南旧事》,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归属感。我甚至想坐上时光机,穿越到上个世纪的二十年代的北京,与小英子一起哭,一起笑。

作家林海音,用她那独具特色的俏皮语言,描绘出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北京姑娘的真实生活状态。既能回忆过去,又能让现在的人们了解那个时代。殊不知,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通过语言来告诉世人,这个城市曾经有过的社会风貌,人文气息。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文化就是这个城市的性格,是城市独特的标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守护。像作家林海音一样,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将过去的事情记录下来,留给后人,使其能了解老北京的生活风貌,起到了传承老北京文化的作用。《城南旧事》,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佳作。

作者:会计ACCA  张枫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