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精彩活动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阅读的要素与境界”专题讲座

[编辑:郭家锐 | 发布日期:2023-11-21 ]

10月25日下午,图书馆特邀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怀涛来校开展讲学活动。

张怀涛教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阅读的要素与境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荆立夏主持,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学生代表吟诵了张怀涛教授为图书馆馆刊所作的诗歌《我们把书香播撒到蓝天》。报告会上,张怀涛教授从阅读要素要抓准和阅读境界要提升两个方面展开论述,谈论了当下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沉下心来阅读的重要意义所在。他从阅读的本质出发,对阅读三要素进行了分析,让大家认识到日常阅读的重要性。接着,围绕“阅读的境界”这一概念,他博闻强识、引经据典,从孔子的“两种境界说”,到王国维的“三种境界说”,再到“四重境界说”、“五重境界说”......观点独到、内容翔实、引人入胜。最后,张怀涛教授献上为郑航师生所作的新诗,以此来勉励大家珍惜时光、认真读书学习,以拓宽人生的长度和宽度。

“张怀涛教授在讲座中讲到:阅读要素要抓准,阅读境界要提升。这让我深入了解到如何读好一本书,读透一本书,此次讲座让我收获颇丰、获益良多。”外国语学院学生李家慧说。

荆立夏对张怀涛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本次学术讲座观点鲜明、视野开阔、立意深远、颇具启发。他勉励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充分认识到阅读对于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不负光阴,与书为伴,在读书中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做内心丰盈、精神富足的时代新人。

博雅大讲堂是图书馆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而开设。本次“阅读的要素与境界”专题讲座,是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增进师生对阅读的认识、阅读境界的提升,对进一步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推动我校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

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师生

作者:张怀涛

胸罗万卷悟短长,

极望云霞满目芳。

纵横路远多绮丽,

静闻流水萦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