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精彩活动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方寸之间 品篆刻之美”篆刻讲座

[编辑:郭家锐 | 发布日期:2023-09-30 ]

9月21日,图书馆特邀河南农业大学教师、河南印社社员王砚璞在图书馆1A01会议室为师生进行了篆刻专题讲座,三十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分为篆刻通识与篆刻实操两个部分。在篆刻通识部分,王砚璞老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篆刻艺术的起源、用途、历史变迁、风格、代表人物等,详略有序、图文并茂,展现出篆刻这一艺术门类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底蕴。在篆刻实操环节,他耐心地向大家介绍篆刻所需要用到石料、篆刻刀、印泥等工具,并用播放教学视频和实际演示的方式,向师生们展示篆刻的基本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大家认真地聆听王砚璞老师的讲解,走近仔细观摩他的示范演示,还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印面篆刻和盖印的过程,领略到篆刻的独特魅力与乐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体验,我深刻体会到完成一件篆刻作品的不容易,这需要有深厚的功底和勤奋的练习。”一位同学这样说到。

博雅大讲堂是图书馆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而开设。本次“方寸之间 品篆刻之美”篆刻讲座,是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旨在通过对篆刻艺术的介绍与展示,增进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传承之意,对进一步推动“书香郑航”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