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精彩活动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沁湖书香”《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会

[编辑:郭家锐 | 发布日期:2023-05-21 ]

5月18日下午,“写尽凡人世界的酸甜苦辣——《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1A01会议室举行。图书馆副馆长杨新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大钊与二十名师生代表一起分享路遥著作《平凡的世界》的阅读体会、畅谈阅读与人生。

活动伊始,杨新慧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阅读的价值、阅读分享的意义以及阅读的方法。她认为,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应当在推动建设“书香校园”方面积极发挥作用。阅读分享会作为读书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具有拓展视野、知识交流、凝练思想的意义与价值。图书馆愿意为读者搭建起这样一个自由、活跃、开放、包容的读书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在分享中思考、交流中感悟,成为知行合一的读书人。

8D26A

图书馆教师荆永菊、刘秋萍依次发言,她们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书中情节、主人公的命运,谈论自己阅读《平凡的世界》时的所思所感。“他们平凡但不平庸,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不断地超越和对抗苦难,为自己的生活带来希望的曙光。”、“当你无可避免地也遇到不如意,不是等待缩在暴风雨停滞不前,而是勇敢在暴风雨中翩翩起舞,这就是意义。”......言辞恳切、意味深长,赢得阵阵掌声。

2C59C

接下来,由图书馆教师郭家锐表演的配乐诵读《平凡的世界》选段,还有学生杜飞、陈逸南演绎的书中经典片段,将在场读者重新带回到书中那个普通人为平凡生活接续奋斗的年代。

40377

在学生发言环节,本科生代表王朋超、李家慧、杜飞,和研究生代表李傲、崔宝玉、郝冰倩就《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塑造、情节描写等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还围绕“什么是平凡?”、“如何度过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大家情绪高涨,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105079

在认真聆听每一位分享者的发言后,倪大钊针对学生的发言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他从自己学生时代阅读《平凡的世界》的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喜爱的片段、阅读本书的心得感悟,并结合日常的学习与生活,就“阅读”这一话题扩展开来,告诉大家“读书要有目标”、“从情节中反复品读赏析”、“在阅读中锻炼语感,培养批判性思维”......精彩的发言让在座的读者获益匪浅。

“在此次《平凡的世界》读书交流分享会上,我受益颇深,阅读交流的过程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分享的乐趣。”材料学院研究生崔宝玉说,“其中,倪老师的话让我记忆深刻,他告诉我们,读书,不能是猎奇心理,要从书中有所学、有所悟。读书,读得不仅是内容,更是人生。我觉得这就是读书的意义所在。”

“沁湖书香”系列读书分享会活动,是我校第七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师生思想文化内涵,增进图书馆文化育人效能。自开展以来,广受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