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文献传递 > 正文

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

[编辑:信息咨询部 | 发布日期:2021-09-03 ]

一、什么是CASHL?

1、概况

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该项目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建立的。其宗旨是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等学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

2、主页网址http://www.cashl.edu.cn/

二、CASHL有哪些资源?

1、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

截至2005年5月,CASHL收藏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近4000种。涉及地理、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

2、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

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CASHL建设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术期刊。截至2005年5月,已收藏近4000种期刊的目次数据150万多条,数据回溯至1984年。

三、服务内容

可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内容有: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总览、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文献传递服务以及专家咨询服务等。

(1)、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查询:收录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等7所大学图书馆近4000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可提供目次的分类浏览和检索查询,以及基于目次的文献原文传递服务。其中带有“核心”标识的期刊为核心期刊。

(2)、高校人文社科外文图书联合目录查询:提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图书馆的人文社科外文图书的联合目录查询。可按照书名进行检索,或按照书名首字母进行排序浏览,还可以按照学科分类进行浏览。

(3)、高校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总览:包含两大序列: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持编纂的《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总览》;被SSCI和A&HCI收录的核心期刊。带有“馆藏”标识的可以提供文献传递服务,带有“推荐”标识的可以推荐订购。

(4)、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订购推荐:提供9000多种国外人文社科重点期刊的目录供用户推荐订购,用户的推荐意见将作为CASHL订购期刊的重要依据。

(5)、文献传递服务:注册用户可在目次浏览或检索的基础上请求原文,如不知文献来源,也可以直接提交原文传递请求。通常情况下,用户发送文献传递请求后,可在1-3个工作日得到所需原文。

(6)、专家咨询服务:由具有专业素质的咨询专家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课题查询服务。

四、使用流程

1、用户注册:首次使用文献传递服务系统的用户登录http://www.cashl.edu.cn/,页面右上角CASHL直通车用户注册,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点击“下一步”账户名称:单位+姓名,正确选择省市和所属学校,完成后点击“提交”,提交完成后,请读者持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证件到本校图书馆1A楼参考咨询部或通过电话等方式告知图书馆文献传递员,确认所注册的帐户。确认后,您即成为CASHL的合法注册用户

2、提交文献请求:用户登录CASHL主页(http://www.cashl.edu.cn)进入“开世览文”点击“CASHL直通车用户登录”,登陆后查到所需文献的篇名目次信息,点击“发送文献传递请求”按钮,即可进入申请信息页面,填写相应的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提交文献传递请求

3、获取全文:用户提交文献传递请求后,通常可在1~3个工作日内获得全文(邮寄方式需根据邮局邮寄时间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