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编辑: 审核:马倩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3:03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信息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图书馆学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话题,也与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密切相关。

作为我国图书馆界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国图书馆学会历来高度重视国民信息素养教育的普及与发展,主动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中国公民信息素养教育提升行动倡议》。

“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暨“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全民阅读,构建学习型社会”主题活动,是由中国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支持,面向社会公众、高校师生和各级各类图书馆员的公益讲座。


说明: IMG_259

专家介绍★

说明: IMG_260

刘玉红,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长期从事信息咨询和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现为同济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部主任。承担信息素养教育班级50多个,受教人数3000余人,负责信息素养教育相关研究、教学改革、学术活动多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工作团队多次组织本校面向研究生的火爆讲座和新生年一体化教育,获得业内认可和相关奖项;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获得学校教学改革相关奖项。

讲座题目★

面向科研与创新:高质量免费科技、学术文献的检索与全文获取

讲座内容简介★

学习或工作中,相关人员总会碰到研究或创新任务,如何从良莠不齐的海量网络信息中找到可靠的参考文献或信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高校和科研机构购买的大量学术数据库外,网络上有不少免费的相关工具和开放资源。本讲座将针对这类需求,从学术文献、专利、开放数据三个角度出发,基于不同案例,介绍常用好用的免费开放工具及对应资源,在此基础上,帮助相关人员梳理科研、创新过程中文献调研的思路。

参与方式★

一、直播时间

2020年11月27日上午10点

二、讲座回放

2020年11月27日15点生成

三、直播、回看入口

电脑端在浏览器地址栏粘贴地址:https://applpyhdp099631.h5.xiaoeknow.com/,进入页面后通过微信扫码可直接观看,无需注册。

手机端使用微信扫描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主页。

说明: IMG_261


本栏目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