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文献传递 > 正文

CALIS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

[编辑:信息咨询部 | 发布日期:2021-09-03 ]

一、CALIS文献传递网简介

CALIS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英文简称,该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九五”“十五”总体规划中三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的宗旨就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为了更好地在高校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CALIS管理中心建立了“CALIS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网”(简称“CALIS文献传递网”或“文献传递网”),作为CALIS面向全国读者提供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的整体服务形象。该文献传递网由全国高校众多成员馆组成,包括利用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应用软件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的图书馆(简称服务馆)和从服务馆获取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的图书馆(简称用户馆)。读者可以通过文献传递的方式获取CALIS文献传递网成员馆丰富的文献收藏。我馆作为CALIS河南省文献传递中心的用户馆将为全校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

二、服务内容

为读者提供国内外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报告、标准、古文献以及图书的部分章节等文献的原文复制及原文传递服务。

三、服务流程

a用户自行申请注册: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1523&auth=true

b管理员在后台进行审核,并限定用户的使用权限以及透支权限(目前,我校教师透支金额暂定为200;学生用户没有透支权限,不能使用该系统进行文献传递。)

c经审核通过,用户可自行登录至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1523&auth=true进行并提交文献传递申请,申请的文献直接发送至用户邮箱。